上週,看到小燈泡的新聞,內心受到很多的衝擊,一個還來不及長大的孩子,卻因為在嫌犯的隨機挑選下就斷送了生命

看到新聞不斷播放民眾追打嫌犯的畫面,一方面心裡覺得痛快,一方面對於嫌犯的反應卻也覺得心寒

在什麼樣的心理狀態下,可以讓你這麼狠心痛下毒手後還完全沒有悔意,大家打你你覺得痛?求大家不要打!

但你是是不是想過孩子身為你刀下亡魂的的痛是你的上千上百萬倍?

 

當大家沸沸騰騰的爭議著廢死的議題,當下那種對於嫌犯的憤慨,說直白一點是恨的不得他快點死一死,他多呼吸一秒,我覺得連氧氣都浪費了

更別談供給他吃的那些勞餐還有因他而起的這些社會議論所花費的時間跟資源

 

我一直覺得自己的這些情緒產生的非常自然,直到看到一個朋友所分享的文章,才開始有了更進一步的想法

除了廢死外,是不是還有值得我們去探討的事?

死刑是治標的方式,也許一時能夠輔慰人心,還給受害者一個公道 (受害家人的創傷也絕非死刑可以彌補的)

但這樣子的社會事件真的能夠因為這樣子而獲得的改善?我想答案不是肯定句!

 

也相信唯有治本才能夠改善這個大家口中已經生病的社會,從根源作起,學習懂得去關懷/去愛人,讓社會上那些較為弱勢的族群,甚至是具有特殊疾病的人能夠感受到愛

而非放排擠、鄙視、恐懼,進而憤恨這個社會,再進一步演變為社會事件,這樣子的負循環,結果只是增加更多的社會亂象

 

而教育也在這個循環中

我們的教育教導我們怎麼樣避免和陌生人接觸,碰到陌生人和你攀談時要怎麼避開,但這樣的教育方式早已幫我們築起一道無形的牆

構架在人性本惡說之下,為的也就是自我的保護,無關對錯,但築起城牆的方式是好的嗎?我想不必然~

 

有天我也會有孩子,我該怎麼教育我的孩子?讓他(她)懂得愛/懂得關懷的同時,也能夠保護自己..........

 

IMG_159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